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陈梦玲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283


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研究中心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为了贯彻执行国家高等教育强国发展战略,适应国家在各个领域和工作中普遍采用“第三方评价”的需要而成立的,旨在重点开展中国大学评价、学科评价、专业评价、机构评价、人才评价、科研评价等多个方面理论研究与实际评价工作的专业化评价研究机构,以便为我国高校及相关机构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术管理等提供数据信息和决策咨询服务。研究中心主任为汤建民教授。

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每年编制和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和《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中心成立后已于20181月首次发布了《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2019》(科学出版社)。该报告以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为依据,对全国2621所高校进行了多层面、多视角的评价,评价对象包括了普通本科院校973所,独立学院262所,高职高专1386所;评价结果包括了2018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总排行榜、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国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分类型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分学科门类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分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等多个榜单,为全面展示我国各层次各类型高校的办学能力、科教产出、质量与水平、学校声誉等各方面竞争实力和发展趋势提供了全面翔实的分析数据。

    E-mail: 165412183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