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院长等三人首次以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名义参加“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引起广泛关注
发布人:吴孟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1048



2018年11月2日至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邱均平教授及中心主任张蕊副教授、田京博士参加了年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此次年会共收到海内外学者投稿论文110余篇我院邱均平教授、张蕊副教授撰写的《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机制与成效评估进展研究》以及张裕晨老师、邱均平教授田京博士撰写的《MBTI功能形态与大学专业群匹配机制研究》两篇论文被年会论文集收录

大会围绕“双一流建设高校内涵式发展开展了17场精彩纷呈的主会场报告。大会伊始杜玉波会长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着眼世界水平、着力中国特色——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再认识”为题,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发展的丰富经验,科学规划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奋力开启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新征程。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巴黎第十大学原副校长Augustin F.C.Holl,日本大学教育学会会长、同志社大学社会学院院长Reiko Yamada,哈萨克斯坦大学联盟副主席、哈萨克斯坦拓展教育领域国际合作主任Kozhakov Assan,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副院长Michael L.Reed,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等50多位中**家学者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建设、全球化大学的战略与抉择、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


邱均平院长(左四)、张蕊副教授(左五)与部分参会博士合影


本次年会设有三个平行分会场,分别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选择”为主题展开专题研讨,30余位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论坛同期举办了第16届高等教育学博士生论坛,120余位博士生参加,近30位博士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邱均平院长应邀作为博士生论坛点评嘉宾参加博士生论坛。邱均平院长从选题、论证、方法到写作技巧等方面对参加论坛的博士生论文开展全面、深入、中肯点评,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娓娓道来,受到博士生们的广泛好评


邱院长点评博士生论坛的相关研究论文


自2001年起,“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是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对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学术影响。邱均平院长等一行三人首次以“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名义参加此次论坛,引起高等教育领域同仁的广泛关注,对我院建立与全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界的学术联系,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蕊、田京报道






关注“杭电评价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casee2017),获取更多精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