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召开高等教育学发展与浙江智库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吴孟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725



 2018122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发展与浙江智库建设推进会”在科技馆二楼扇形会议室召开,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及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专、**研究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共商推动杭电高等教育学发展、做好申报教育学一级硕士点准备、启动智库建设等重点议题。

 本次会议旨在推进我校高等教育学的快速发展,为明年下半年申报教育学一级硕士点做好准备,同时,聘请全校具有教育学博士或硕士学位的干部和教师作为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投入到教育学研究和智库建设中来,正式启动“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



 会议由徐江荣副校长主持,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邱均平教授首先作大会报告,指出杭电高等教育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特色并提出下一步“强队伍、建学科、抓科研、促服务”的发展战略。邱均平教授表示,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主要包括四点:一是“双一流”建设及“高教强省”战略提供的政策保障和良好发展背景;二是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致力于拓宽学科建设视野,增强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高等教育研究的现实需求,立志于学位点创建、学科建设的高等教育机构实现了长足发展;四是高等教育学二级学科发展主导权下放。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不仅具有15年高等教育评价的基础,拥有公开发行刊物《评价与管理》这一学术成果宣传载体,更是一个综合**叉学科建设平台。

 会上,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国义对高教院2018年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教务处、重点学科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支持我校教育学发展、加快我校“浙江智库”建设等议题作相关发言。教务处处长陈志平表示,高等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最大的引擎和动力,他对高教评价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个发展方向:以大数据、高等教育研究为手段,对杭电的学科和专业进行评估,调整并优化学校专业设置;形成体现杭电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接社会的人才需求,作专业的人才评价;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价,促进教学相长;在全校开设与教育领域相关的通识课程,加快形成人才引领体系。重点学科办主任戚明钧指出,高等教育学在杭电有不错的发展基础,接下来要进一步整合高等教育研究方面的力量,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及早布局谋划,与我校优势学科结合,发展具有杭电特色的高等教育学,在高等教育学、图书情报学的学位点建设上,需要在发展特色文科上寻求突破。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马香媛认为高教评价院整合专、**研究队伍的做法能够将研究力量凝聚到智库等研究领域中来,固定的平台能够提供持续性的团队支持,产出持续、可观的团队成果,科研院则会抓好项目成果认定和评价,发挥职能部处的服务功能。发展规划处处长贺武华、研究生院院长罗志增也分别从杭电教育学硕士点申报、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最后,徐江荣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再次肯定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指出下一阶段各部门要共同助力明年学位点申报工作,各专、**研究人员在高教评价院组织下凝聚合力,推动高教强省发站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建设及杭电特色高等教育学的发展。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张裕晨、吴孟报道)


关注“杭电评价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casee2017),获取更多精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