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第十一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765



4月27日,由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由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在山城重庆海宇温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五计学与评价科学的新发展”。



2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重庆市海宇温泉大酒店国会厅召开。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邱均平教授主持,邱均平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并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与嘉宾。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致欢迎辞,肖国强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西南大学和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大家的热心参会表示了欢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副理事长蒋国华教授发表讲话,蒋国华教授表达了自己对本次会议的看法,也提出了期望,期盼年轻学者能积极创新,推动该学科的发展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先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蓉英教授主持,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邱均平教授作了“金平果排行榜的理念、方法与结果分析”的报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张琳教授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舒非教授也先后作了精彩的报告。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汤建民教授主持了下半场的主旨报告,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贾韬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伍军红研究员先后围绕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在27号下午,研讨会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录用论文交流报告。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每个分会场由1名主持人和2名点评专家组成。在每一篇论文的作者展示汇报结束后,点评专家都热心地与录用论文作者进行交流,并就论文点评以及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本次盛会为国内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集中探讨了当前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的最新成果,培养和推出了一些年轻的优秀学者,也为推动有关国家或评价机构的深层次合作和学科发展创造难得的条件和机会。这次会议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适应大数据时代,促进“五计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推动我国科教评价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