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评价院举行“大学评价”学术座谈会,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642



        524日晚,作为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高教评价院”)系列学术沙龙第五场,“大学评价”学术座谈会在下沙校区科技馆举行。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辉教授应邀作了“大学排名七问”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兴杰,原党委书记、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顾问费君清,组织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负责人,高教评价院专、**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高教评价院院长邱均平教授主持。

  会上,王兴杰代表学校对徐辉副主席莅校指导表示欢迎,他以近期“美国封杀华为”事件为例,强调了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对区域、国家的重要作用,并简要介绍了我省实施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以及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

  邱均平教授介绍了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以“双一流”建设评价为例,从评价的目的与意义、指导思想与原则、对象与指标体系、数据来源与处理、评价结果与分析、评价结论与启示、评价工作的特色与优势等七个方面,系统汇报了评价院“大学评价”研究工作情况。

  徐辉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高教评价院开展的有关大学评价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大学评价近几年风起云涌,各种看法纷呈。针对大学评价,他发出了“七问”:大学评价是新事物吗?应该对大学进行评价吗?如何看待行政性评价?如何看待专业性评价?如何看待社会性评价?如何看待功能性评价?如何看待特色性评价?他指出,高教评价院开展的大学评价工作属于专业性评价,受教育部指导,应当给予支持和鼓励。

  随后,徐辉教授就相关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学术探讨。关于评价指标,王兴杰认为,大学的办学实力通过对显性指标的评价可以实现,然而软实力却难以在硬指标上体现,学校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尤其是学生的文化成长环境,进而提出“我们不能不重视评价指标,但又不能唯指标”的观点。邱均平教授认为,大学评价是国际趋势,目前学术界高度关注,政府怎么看,社会如何评价,关键在于怎么评,做到客观、公正、合理。费君清教授表示,要大力支持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建设,为学校的人文社会学科发展增加学术分量。座谈会上,与会者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最后,徐辉教授强调了三点:一是大学评价非常重要,必须持续发展;二是大学评价必须走科学化、规范化道路,作为新的学科探索科学的规律和原则;三是从事大学评价工作必须清楚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本次座谈会所形成的丰富成果,对高教评价院进一步开展大学评价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