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第三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的最终通知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797



  自2017年“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以来,相关高校建设成效与评价问题备受关注。围绕“‘双一流’建设与评价”主题,武汉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论坛”(全国“双一流”论坛),前后共有800余位来自全国的校领导、专家、学者、师生参会,受到了教育界、学术界和管理部门的普遍好评。根据议定协议,第三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议题和内容

(一)主要议题

1.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理论研究;

2.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与特征研究;

3.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国内外比较研究;

4.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质量标准研究;

5.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研究;

6.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模式选择与路径研究;

7.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经验及其借鉴研究;

8.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典型案例分析;

9.“双一流”建设的现状与问题研究;

10.高校转型与一流学科建设研究;

11.国际视野下的一流学科建设研究;

12.高教强省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

13.地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研究;

14.“五大”世界一流大学评价体系的比较研究;

15.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经验总结与交流材料;

16.其他相关议题研究。

(二)会议组织形式和主要内容

会议采取大会报告与分论坛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要内容如下:

1.教育部原副部长、本次《论坛》主席周远清教授讲话;

2.著名专家的大会主旨报告;

3.全国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政策解读;

4.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和方案研究;

5.2019年“金平果中评榜”评价结果发布:

(1)世界一流大学评价报告;

(2) 国内外学科分类对应和统一的108个一流学科评价结果与分析;

(3)中国一流大学年度发展指数评价结果与分析;

(4)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评价报告。

6.排名前10位的一流大学建设经验交流报告;

7.优秀论文报告与交流;

8.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奖状和奖金等。


二、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

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

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浙江智库)

承办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合办单位:江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评价与管理》编辑部

协办单位: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高等教育研究》杂志社

《大学教育科学》杂志社

《高教发展与评估》杂志社     

媒体支持单位中国网(http:// www.china.com.cn/)

《中国高教研究》杂志社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杂志社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


三、《论坛》主席及执行主席

1.《论坛》主席

周远清教授:教育部原副部长(长期主管全国高教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

邬大光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梅国平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

2.《论坛》执行主席

邱均平教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杰出学者(1.2级),教育学和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创始人、首届主任(12年)、首席专家。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浙江智库)主任、《评价与管理》杂志主编,金平果排行榜(“中评榜”)的“四大评价报告”品牌创立者和负责人。


四、参会对象

1.全国各高校分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校领导,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高教所(中心)、教育学院和教育科学研究院师生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

2.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各级教育评价机构、质量管理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领导和评估人员;

3.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会议论文作者;

4.关心、关注并希望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行业、企业界人士,各种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等。


五、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19年9月20-23日(20日报到、23日离会)

会议地点:东方豪景花园酒店(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民德路411号,联系人:李蕊,联系电话:18200135793)。

报到地点与会议地点相同。


六、会议报名及缴费

1.报名方式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图片进行报名(推荐)。


或请填写会议回执表(附件一)并发送至会务组邮箱:liyiping_999@163.com,(两种报名方式选其一即可)。

联系人:李奕娉(江西师范大学)0791-88120166、18679950814。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9月10日

2.会议费用

论文第一作者优惠至每人1000元;会前缴费者每人1200元;在校全日制硕士生和博士生凭学生证每人800元;会议现场刷卡或现金缴费者每人1300元。会议统一安排食宿,食宿及差旅费自理。

3.缴费方式

请在报名成功后通过银行转账缴纳会务费,并在备注处注明“双一流论坛”及单位名称、姓名。会前缴费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10日24时

本次会议会务费由四川盛大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代为收取并开具发票。

户  名:四川盛大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账  号:1289 0458 0410 802

开户行:招商银行成都红照壁支行

联系人:李蕊  手机:18200135793

七、有关说明

1.论坛征文截稿时间为 2019年9月10日,请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秘书处邮箱:sylsecretariat@126.com。具体要求请详见征文通知。

2.因为这次教育学及“双一流”研究优秀论文评奖尚属首次,而“双一流”建设是2015年正式提出的,因此,为了鼓励和促进“双一流”研究和推动高等教育学的发展,《论坛》组委会决定将2017年1月-2018年12月正式发表在教育学核心期刊上的论文也列入评奖范围;作者投稿,但必须本人参会交流或到会领奖,否则,将取消评奖资格。

3.会议食宿统一安排在东方豪景花园酒店,由于住宿紧张,请参会人员尽快报名并提交回执单。

4.由于会议规模较大,参会人数较多,本次会议不安排接送站(特邀专家除外),请参会人员自行乘坐交通工具到东方豪景花园酒店大堂报到(见附件二)。

八、其他事项

《论坛》相关信息会在“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的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及时关注。


报名后可申请加入论坛QQ群(756124772),了解论坛具体安排。

秘书处:侯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0571-86873846、18167152328

会务组:李奕娉(江西师范大学)0791-88120166、18679950814

 

附件一 第三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回执表.docx

附件二 东方豪景花园酒店交通指引.docx



《第三届全国“双一流”建设与评价论坛》秘书处

201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