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究竟“花落谁家”?
——北京、上海、湖北居前三甲;北大、复旦、浙大、南京大学、华东师大居高校前5位;获立项的地方高校占总数的比例由去年的54.2%提升到今年的55.7%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777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官网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今年拟立项的364个项目集中在14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其中122所高校所获立项339项,25所科研机构所获立项25项。

获得立项高校的数量,在2019年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共有68所高校获得2项以上(包含2)的重大项目,其中有20所高校获得5项以上(包含5)的重大项目。北京大学所获立项数12项,位居首位;复旦大学紧随其后,所获立项数11项;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所获立项数均为10项,并列第三;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均获立项9项,并列第六,详见表1。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共有69所高校获得2项以上(包含2)的重大项目,其中共有18所高校获得5项以上(包含5)的重大项目。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量的高校排名一览

序号

学校名称

立项数量(项)

1

北京大学

12

2

复旦大学

11

3

浙江大学

10

3

南京大学

10

3

华东师范大学

10

6

北京师范大学

9

6

厦门大学

9

6

武汉大学

9

9

中国人民大学

8

9

吉林大学

8

9

山东大学

8

9

上海大学

8

9

暨南大学

8

14

中山大学

7

15

上海交通大学

6

15

南开大学

6

17

华中科技大学

6

17

四川大学

5

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5

17

上海师范大学

5

  

注:选取获立项数量5项以上(含5项)的高校

  

获得立项高校的分布看,获得立项的122所高校,分布在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排在前六依次是北京、上海、湖北、江苏、广东、浙江,且北京、上海遥遥领先,相应的高校数量和立项总数也呈递减趋势,详见表2

  

        2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立项的高校分布范围一览(前10位)

序号

分布地区

高校数量(所)

研究机构数(所)

立项总数(项)

备 注

1

北京

18

21

88

高校64,研究机构24

2

上海

11

 

52

 

3

湖北

11

 

33

 

4

江苏

10

 

27

 

5

广东

8

 

26

 

6

浙江

9

 

22

 

7

福建

4

 

13

 

8

四川

5

1

12

高校11,研究机构1

9

山东

4

 

11

 

10

天津

3

 

10

 

获得立项高校的属性来看,一方面,近两年地方高校的数量均高于部属高校,其占比(获立项高校总数)由2018年的54.1%提升至2019年的55.7%;另一方面,近两年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数量高于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也有所增加,其占比由2018年的38.3%上升2019年的43.4%,详见表3。

2018年度、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立项的高校属性统计一览

学校属性

2019数量(所)

2018数量(所)

所获立项的高校总数

122

120

部属院校

54

55

地方院校

68

65

“双一流”建设高校

69

74

非“双一流”建设高校

53

46

获得立项高校的类型看,在所有高校中,排在前四的依次为综合类、师范类,理工类、财经政法类,详见表4;而在地方高校中,排名略有变动,依次为综合类、师范类、财经政法类、理工类。2018年和2019年,非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数量均高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详见表5

综合类高校因自身相对雄厚的办学实力和相对完备的学科门类设置,在申请国家重大项目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师范类高校因其学科设置通常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而排在其次,但二者差距明显;近年来,随着办学实力的提升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推进,部分理工类、财经政法类高校在申请重大项目上有了一定的提升。

4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立项的高校类型统计一览

序号

院校类型

所有高校数量

地方院校数量

备注

1

综合类

55

28

 

2

师范类

20

17

 

3

理工类

16

6

 

4

财经政法类

15

9

 

5

民族类

5

3

 

6

体育类

4

3

 

7

语言类

3

0

 

8

农业类

2

0

 

9

医药类

1

1

 

10

其他

1

1

不含研究机构

合计

122

68

 

  

5  2018年度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立项的地方院校类型统计一览

类型

2019数量(所)

2018数量(所)

“双一流建设高校

21

23

非“双一流”建设高校

47

42

合计

68

65

综合类

28

25

师范类

17

15

财经政法类

9

9

理工类

6

5

语言类

/

3

艺术类

/

2

体育类

3

/

民族类

3

5

医药类

1

1

其他

1

/

合计6865

以浙江省为例,2018年度浙江省有9所高校申请并获得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项2019年度浙江省仍然有9所高校申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占高校总数的7.38%,占立项单位总数的6.12%),获得立项共计22项(占高校立项数量的6.48%,占所有立项总数的6.04%)。除浙江大学外,其他都是地方高校,其中理工类高校共有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2),浙江工业大学获(1项),浙江理工大学(1项)。由上可见,浙江省获得立项的高校在数量、属性、类型等方面比例都偏低,浙江省的高校在申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哲学社会学科建设方面还有待提升。

根据以上统计数据,获得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立项的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湖北、江苏、广东等地的高校中(即便是获立项单位的25所科研机构,21所在北京)。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方面,这些地区的高校资源相对其他区域较为充足,同时这些高校本身又多是优质院校,故在获得重大项目立项上具有绝对优势;另一方面,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单位也开始向理工类、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这对我国部分地方院校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的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激励作用。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  侯慧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