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田京博士赴印度参加亚太质量保障网络(APQN)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人:陈梦玲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799

    2018322日到25日,我院田京博士参加了在印度那格浦尔市(Nagpur)举行的亚太质量保障网络(The Asia-Pacific Quality Network, APQN2018年学术年会。此次学术年会由希瓦吉教育协会科学阿姆劳蒂科学大学(Shri Shivaji Education Society Amravati’s Science College)承办。田京博士代表邱均平院长向大会作了题为World Class Universities and Disciplines Evaluation: Methods and Results-Based on the evaluation practice of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science center的学术报告。

亚太质量保障网络是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联盟组织,由来自包括亚太地区国家,以及英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高等教育认证、内部质量保障及外部质量评价机构组成,致力于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机构能力建设,目前有54家正式会员单位,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正式向大会提出了会员申请。2018年年会的主题是“为下一代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能力建设”。 此次年会中,来自俄罗斯、毛里求斯、印度、斯里兰卡、菲律宾、立陶宛、日本、克罗地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中国、中国台湾、斐济、马来西亚、香港、英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能力建设的议题共做了23场大会报告。

1.田京博士(左三)与部分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我院邱均平教授与田京博士向大会提交的论文被安排在23日下午进行主会场汇报。田京博士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议题,用英文向大会汇报了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报告(2017-2018)的背景、理念、方法和结果的分析。田京博士重点阐述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报告坚持公正、客观、科学、可信的原则,综合考虑市场导向、管理导向、量化研究、质性研究、中文数据、英文数据等评价的细节,讨论了评价中的数据筛选标准、数据搜集方式以及指标体系,呈现了此次世界一流大学与科学评价的部分评价结果,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20分钟的论文汇报之后,共有六位代表进行现场提问。提问的问题分别为:1.此次大会汇报的排名与QS排名有什么不同?中国大陆高校在QS大学排名中的表现如何?2.此次排名如何处理毕业生就业状况的指标?3.排名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4.您认为大学排名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之间具有什么样的关系?5.大学排名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您对此持有什么样的看法?6.目前已有一些大学排名,你是否在创造一个新的大学排名?针对以上问题,田京博士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礼貌而又自信地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

田京博士的回答如下:1.我们的排名与QS大学排名采用了不同的指标体系。由于QS大学排名结果每年都会变动,据了解,在去年的QS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大约有5所高校进入了前100名。2.毕业生就业情况是一个偏向质性的数据,具有一定的主观性,暂未列入我们的指标体系。3.大学评价和排名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我们在排名过程中主要遇到了两个困难。第一,数据搜集的困难。由于排名所涉及的观测点众多,数据较为散落,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确保数据收集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第二是指标体系的核定。指标体系是评价的关键,我们坚守自身设定的评估理念,反复修订指标体系,最终确定了指标体系。4.大学排名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建立了一个审查机制,通过大学排名,高等教育机构能够将自身放置于国际环境中开展自我审查,通过对比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大学排名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促进者,也是质量保障的一面镜子。5.大学排名是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与立场有关。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我并不认为大学排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们坚持做到排名的科学、准确、公正、客观,排名结果不受其他利益相关团体的影响和操控,因此我并不认为大学排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6.我们不是在创造一个大学排名,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排名。我们开展大学评价和排名研究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过去,我们重点关注中国大学评价与排名,未来,我们将在全球大学排名中有更多作为。虽然目前有很多大学排名,但就像中国俗语所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的排名具有自身的优势,也将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图2.田京博士做大会论文报告

田京博士的论文报告与回答得到了包括主席张建新教授在内的多名与会嘉宾的赞赏。会后,NAAC协会主席K.K. Rao教授、印度国家测试与质量认证局的Patil教授、Shri Shivaji 社会科学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Ramakrishna教授、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格评审局评审主任何卓勤、以及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参会代表分别与田京博士探讨了大学及学科评价的具体方法及结果。台湾地区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向田京博士赠送了机构出版刊物。除大会汇报外,田京博士认真学习其它与会报告,通过学术讨论积极与国际同行建立学术联系。其中,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Fabrizio博士关于英国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汇报引起了田京博士的学术共鸣,田京博士通过大会提问、会后讨论与其开展了跨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议题的深度探讨。

 324日上午11点到下午1点,田京博士随同教育部学位与发展中心黄宝印主任及学位中心李红艳老师在希瓦吉教育协会科学阿姆劳蒂科学大学物理系主任S.W. Anwane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希瓦吉教育协会科学阿姆劳蒂科学大学。主要参观了校长办公室、图书馆、以及物理系、化学系、动物园系等六个院系,与学校中的教师、工作人员、学生交流印度高等教育的问题。325日,在会议主办方的带领下,田京博士以及其余五十余名与会人员参观了那格浦尔甘地故居以及甘地纪念馆。25日下午,会议秘书D.W.Deshkar博士带领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李岩处长、孙颖老师以及田京博士一同参观那格浦尔市区,并邀请至Deshkar博士家中做客。通过实地交流访问,加深了对印度文化的了解。

3.田京博士(前排左三)参观Shri Shivaji Education Society Amravati’s Science College

田京博士此行前往印度那格浦尔参加亚太质量保障网络年会,不仅向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同行介绍了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展现了我院精于研究、开放包容、谦虚自信的精神风貌,还加强了与亚太质量保障组织网络的学术联系,对扩大我院在国际学术组织中的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