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专场——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522

1030日,新时期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专场——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在线召开。本次会议由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委会承办,图情会公众号等提供媒体支持。

年会分为上午“专家报告”和下午“论文报告”两部分。其中,“专家报告”前半场由我国文献计量学和评价科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邱均平教授主持并点评,后半场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杨立英主持。“论文报告”前半场由武汉大学赵蓉英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胡志刚副教授主持并点评,后半场由武汉大学杨思洛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宋艳辉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刘俊婉副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春丽主持并点评。围绕“新时期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8位受邀专家和15位论文作者共带来了23场学术报告,主题新颖,内容前沿,方法科学,充分展示了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领域的风采。

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进行,实现了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甚至海外学者的同时参与。同时在线人数达430余人,大家交流讨论互动频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邱均平教授对上午场和下午场报告进行了总体点评。他首先指出了此次会议报告的三个特点:一是选题新颖,使人耳目一新;二是主题分布广泛、有代表性,有的是方法研究,有的是理论研究,有的则是应用研究;三是作者年轻化,报告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都很年轻,体现了计量学代代相传的趋势,令人欣慰。

同时,邱老师也指出了此次会议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投稿数量较少;二是投稿质量有待提高。邱老师希望以后各位委员和同学等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增加投稿数量,提高投稿质量。

接着,邱老师介绍了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委会接下来的三个主要工作:

第一,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专委会将进行改选,改选方式和时间尚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要对专委会委员吐故纳新,会按照相关规定,考核专委会委员,淘汰不合格的委员,增加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的优秀学者。针对组织建设,邱老师还建议设立省分委员会,由各省分委员会组织地方活动,号召当地会员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第二,积极进行会刊建设。邱老师介绍了会刊建设的具体情况:20篇优秀论文即将集结出版,组成会刊第一期的内容;会继续申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期刊计划,决心搞好会刊的建设。邱老师还提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对会刊的大力支持,并号召专委会各委员积极投稿,支持会刊的建设与发展。

第三,第十二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的召开与准备。邱老师提到,受疫情影响,研讨会被迫推迟,目前定于20213—4月份召开,地点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希望大家积极投稿。

 

(文章转载自“图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