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背后的秘密!深挖“高被引科学家”全名单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811

11月18号,科睿唯安发布了2020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榜科学家均发表多篇高被引论文,被引频次在“web of science”中位于同学科前1%,是同学科领域的重要带头人。针对此次名单公布,本编整理出2020年中国内地高校上榜的621名入选科学家所在地区以及学科分布。


一、区域统计

621名入选科学家集中分布在21个省份,其中,囊括人数最多地区是北京市(136人),以高出将近一倍的数量碾压第二名江苏省,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市和广东省。在北京市的136人中,有55人来自清华大学,距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仅差6位,某种程度上说明清华大学不仅是培养高被引科学家的沃土,更是在国际学术领域上已占有一席之地。


1 中国高被引科学家地区分布



二、学科分布统计

根据中国内地上榜科学家所属学科统计来看,主要涉及17个学科,且大部分集中在理工科类。跨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人次最多,高达295,占比47.5%,化学和材料科学人次各为62,占比9.98%,并列第二,其次是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分别是60人和46人,占比分别为9.66%和7.41%。而微生物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和药理学与毒理学各有1人入围。比较遗憾的是临床医学、免疫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空间科学、精神病学/心理学5个学科未有我国科学家入选。


2 中国高被引科学学科分布


    三、院校学科分布

    对各个高校的的入选人数≧2人按学科分类统计后,发现清华大学的材料科学和跨学科领域两个学科的入选人数最多,分别是8人和20人。工程学入选人数最多的院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7人)。化学学科入选人数较多的院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人)和清华大学(6人)。计算机科学和农业学科的入选人数最多的院校分别是东南大学(4人)和南昌大学(4人)。除去大部分部属院校外,苏州大学、南昌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地方院校也表现也极为亮眼。值得一提的是,总共有12名高被引入选科学家的数学学科中,山东科技大学竟有5人入选,远远超过国内其他知名高校。



3 中国高被引科学家院校学科分布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 刘宁 陈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