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平果”世界一流大学评价报告看长三角四省市的双一流建设和发展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526


编者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于2015115日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20179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名单,它标志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正式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基于对浙江省高等教育质量的关切,我们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报告》的基础上,从2019-2021年度两次世界大学评价的综合排行榜、22个学科排行榜、108个一流学科排行榜三方面对比分析长江三角洲区域中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四省市表现情况,为浙江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数据支撑。此篇文章中我们先以综合排行榜为切入点进行探索。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报告》(下统称“双一流评价报告”)是“金平果排行榜”评价品牌的“四大评价报告”之一,我们按照在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库中包含两个学科及以上的标准确定进入综合排行榜的大学名单。能够进入此次评价,说明该所大学已具备一定的综合实力。

“双一流评价报告”的综合排行榜是综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影响力3个一级指标,并从杰出校友数、高被引科学家数、ESI收录论文数、篇均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数、德温特专利数、网络排名、进入ESI排名学科数、国际合作论文数等多个二级指标维度对进入评价的大学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

为了进一步了解浙江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长三角四省市间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我们综合2019年与2020年“双一流评价报告”中四省市在综合排行榜的得分情况、院校数量、各排名段院校三个方面具体了解。

综合2019年度与2020年度长三角四省市进入“双一流评价报告”综合排行榜的得分,我们得出“2019-2020年长三角四省市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排名”对比表,具体如下表1所示。


1 2019-2020年长三角四省市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排名对比表


我们对2019年度与2020年度进入“双一流评价报告”综合排行榜的院校数量进行统计,并选择长三角区域四省市的数量进行比较,得出“2019-2020长三角四省市‘双一流评价报告’参评院校数量统计图”,具体如下图1所示。


12019-2020年长三角四省市“双一流评价报告”参评院校数量统计图


从表1中可以看出江苏省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力最为突出,浙江省与上海市实力较为接近,2019年浙江省累计得分略高于上海市,但是随着上海市2020年新增两所参评院校,在累计得分上也超过浙江省。

如图1所示,对进入综合排行榜的大学数量进统计,江苏省2019年与2020年分别以24所与25所位列第一,浙江省两年均为13所,上海市2019年为11所,2020年增加2所至13所,与浙江省持平,安徽省两年均为6所。可见浙江省的世界一流大学参评院校数量在长江三角洲区域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但也要看到,江苏省与上海市从2019年到2020年,在数量上皆有所增加,而浙江省保持不变。

“双一流评价报告”参评院校数量占本省市的大学数量的比例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表现该省市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由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高校的综合实力有一定的要求,在此,我们选取2020年有硕士点的高校进行统计。得到如下表2所示,江苏省以80%的比例位居第一,浙江省以68%位居第二,高于上海市的54%和安徽省的35%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浙江省一流大学建设的质量,也说明未来浙江省建设一流高校可以从增加参评院校数量方面突破瓶颈。


2:长江三角洲区域四省市“双一流评价报告”参评院校数量占比表


进入“双一流评价报告”综合排行榜的大学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展示该省市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整体实力,而对各排名段的高校数量进行统计和对比可以对该省市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质量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对2020年度“双一流评价报告”的综合排行榜中各排名段的高校数量进行汇总,得到下表3


3:长三角四省市综合排行榜各排名段高校数量统计表

通过表3,我们可以看到江苏省与上海市的高校多集中在排名700之前,而浙江省和安徽省的高校多分散于700之后,可以显示江苏省与上海市的高校建设质量优于浙江省和安徽省。

浙江省可以从两个方向加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方面可以重点引导和发展排名在501-900名的6所高校,分别是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对已有一个学科进入ESI的高校的投入和扶持,分别是浙江财经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此处按照20207月数据进行统计)

通过进入“双一流评价报告”综合排行榜总的排名对比、高校数量和各排名段的高校数量,我们从总体层面看到浙江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力在长三角地区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而从局部观测到浙江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分布不均,且实力落后于江苏省与上海市,重点发展部分高校,不断增强教育质量,可以让浙江省的高等教育更上一层楼。

我们通过综合排行榜的三个方面对浙江省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从22个学科和108个一流学科两方面继续了解浙江省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