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啦!华东地区目标院校高考录取分数线及志愿填报指南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124


本文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研究中心撰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临近高考志愿填报关键期,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陆续推出《大学排名与高考志愿指南》院校篇专业篇

其中院校篇分为华东、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七个篇章,囊括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1223所高校的竞争力排名情况、去年录取分数线以及优质专业推荐等重要信息。每个篇章依据学校类型依次分为综合类、财经类、师范类、理工类、医药类和农林类

专业篇依据麦克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选出就业率TOP50的专业,做一个院校大盘点,主要涉及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护理学、工程管理、预防医学、园林、数字媒体技术等。相关内容将会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院校篇 - 华东地区
图片
华东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

华东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是未来引领中国经济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一直以来全国学子的理想读书圣地。华东地区主要包含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和山东省七地。
华东地区院校排名前800的有233所,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是浙江大学,其2021年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是647分,推荐的优质专业主要是自动化类、化工类与制药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在浙江地区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位于上海市的复旦大学,是688分。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片
华东七地报考指南


华东地区地理位置优越,素有本地考生不出省的习惯,故此,其竞争也会异常惨烈。同分数段的考生可能要考虑城市+院校+专业组合的优先顺序。
具体来说,若目标专业是建筑类的,可考虑建筑老八校: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亦可考虑建筑新八校: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若考分稍有弱势,可考虑第二梯队高校:南京工业大学济南大学,该两所高校的前身分别是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和山东建材工业学院,还可青岛理工大学,其前身是青岛建筑工程学院。
若目标专业是气象类的,可考虑南京市两所高校,分别是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若目标专业是计算机类,可考虑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若目标专业是医学类,可考虑南京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医学类可考虑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Tips:医学类报考谨记优先考虑将来就业地,因为医学需要在当地医院实习,当地实习,当地就业是最优路径
录取分数性价比上来看,山东的几所高校报考性价比较高,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身院校实力强劲,录取分数并不是特别高。
去年录取分数情况来看,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宁波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比相邻位次的高校录取分数较低,可捡漏。


图片


专家建议

志愿填报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涉及了院校选择(发展城市)、专业选择(竞争跑道)等。总体上建议考生应结合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性格天赋、兴趣导向来报考。但对不同分数段考生,我们也提供了以下一些建议:

1

高分段(一般是一本线20分以上)学生建议以院校优先考虑,争取进入实力较强的院校,专业如不满意还可以争取转专业的机会。

2

中低分段(一般是本科线到一本线)学生建议专业优先考虑,进入一个自己有优势,与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更匹配的专业,在擅长的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3

无论采用哪种选择策略,都要注意设置志愿方案的冲、稳、保梯度,控制风险。

4

今年新入选的双一流高校:山西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相关学科的分数线可能会有所拉升。被警示学科分数线可能会有所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