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倒计时!华北地区院校高考录取分数线及院校实力大盘点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116

本文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研究中心撰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临近高考志愿填报关键期,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陆续推出《大学排名与高考志愿指南》院校篇专业篇

其中院校篇分为华东、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七个篇章,囊括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1223所高校的竞争力排名情况、去年录取分数线以及优质专业推荐等重要信息。每个篇章依据学校类型依次分为综合类、财经类、师范类、理工类、医药类和农林类

专业篇依据麦克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选出就业率TOP50的专业,做一个院校大盘点,主要涉及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护理学、工程管理、预防医学、园林、数字媒体技术等。相关内容将会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院校篇 - 华北地区
图片
华北地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

华北地区囊括了整个京津翼地区和山西省及部分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高等教育重镇。其中,北京市是华北地区高等教育力量的集中地,共有66所本科高校,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代表我国一流大学的建设水平。
华北地区以北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为例,五地的开设院校类型中,理工类院校开设数量最多,达62所,远高于其他院校类型从录取分数线来看,录取分数在650分以上的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其中北京大学的优质专业推荐主要有:哲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数学类、化学类、地理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生物科学类、统计学类、力学类、基础医学类。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华北五地报考指南


北京市和天津市是很多考生的理想求学地,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等诸多优势是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
若目标专业是法学类,可考虑位于北京市的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
若目标专业是电气类,可考虑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其中华北电力大学是致力于电气类专业学习的考生,但自身分数又不是足够有优势,可重点考虑。
若目标专业是化工类,可考虑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化工学科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由北洋大学、南开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工学院、唐山铁道学院等高校的化工系合并组成,实力雄厚。
若目标专业是兵工类机械类,可考虑北京理工大学,若分数没有优势,可考虑燕山大学中北大学

院校特色专业推荐:

 作为顶尖学府的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极具特色。
 前身为北京钢铁学院的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也值得推荐。
 天津商业大学的特色专业推荐是酒店管理(中美合作),学校建有“国际酒店管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为天津商业大学(简称TUC)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简称FIU)联合培养高级酒店管理人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合作办学项目。
 太原理工大学其前身是山西矿业学院,其安全工程采矿工程专业实力也非常强劲。
 从录取分数性价比上来看,中国农业大学、燕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自身实力强劲,但录取分数线并不是特别高,可优先考虑。
 不同分数段的考生要综合考虑城市+院校+专业组合的优先顺序,找出最优解。


图片


专家建议

志愿填报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涉及了院校选择(发展城市)、专业选择(竞争跑道)等。总体上建议考生应结合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性格天赋、兴趣导向来报考。但对不同分数段考生,我们也提供了以下一些建议:

1

高分段(一般是一本线20分以上)学生建议以院校优先考虑,争取进入实力较强的院校,专业如不满意还可以争取转专业的机会。

2

中低分段(一般是本科线到一本线)学生建议专业优先考虑,进入一个自己有优势,与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更匹配的专业,在擅长的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3

无论采用哪种选择策略,都要注意设置志愿方案的冲、稳、保梯度,控制风险。

4

今年新入选的双一流高校:山西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相关学科的分数线可能会有所拉升。被警示学科分数线可能会有所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