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指导!东北地区综合类院校高考录取分数线及院校实力大盘点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175

本文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研究中心撰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临近高考志愿填报关键期,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陆续推出《大学排名与高考志愿指南》院校篇专业篇

其中院校篇分为华东、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七个篇章,囊括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1223所高校的竞争力排名情况、去年录取分数线以及优质专业推荐等重要信息。每个篇章依据学校类型依次分为综合类、财经类、师范类、理工类、医药类和农林类

专业篇依据麦克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选出就业率TOP50的专业,做一个院校大盘点,主要涉及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护理学、工程管理、预防医学、园林、数字媒体技术等。相关内容将会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院校篇 - 华南地区
图片
华南地区(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

华南地区囊括了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三个地区。其中广东省高校数量61所,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数量35所,海南省高校仅7所。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人口是1.27亿人,位列全国第一。海南省人口仅1千万人。
华南地区以广东省的录取分数线为例,三地的开设院校类型中,综合类院校开设数量最多,达32所。从录取分数线来看,理工类和文史类录取分数均在600分以上的高校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其中中山大学的优质专业推荐主要有:数学类、生物科学类、工商管理类、旅游管理类。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广东省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势头也很迅猛。可推荐院校有除了位于广州市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还有位于深圳的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位于汕头的汕头大学

院校特色专业推荐:


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英语、商务英语、国际经济贸易特色专业
南方医科大学推荐医学影像学专业

图片


专家建议

志愿填报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涉及了院校选择(发展城市)、专业选择(竞争跑道)等。总体上建议考生应结合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性格天赋、兴趣导向来报考。但对不同分数段考生,我们也提供了以下一些建议:

1

高分段(一般是一本线20分以上)学生建议以院校优先考虑,争取进入实力较强的院校,专业如不满意还可以争取转专业的机会。

2

中低分段(一般是本科线到一本线)学生建议专业优先考虑,进入一个自己有优势,与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更匹配的专业,在擅长的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3

无论采用哪种选择策略,都要注意设置志愿方案的冲、稳、保梯度,控制风险。

4

今年新入选的双一流高校:山西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相关学科的分数线可能会有所拉升。被警示学科分数线可能会有所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