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隆重发布——中国大陆有10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强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6865


本文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中心撰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大学有284所进入排名,比去年增加40所,增长率达16.4%;比美国仅少14所,差距正在缩小;但我国只有10所进入前100强,与美国顶尖大学的差距仍然很大;浙江大学(第20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39名)、武汉大学(第71名)、华中科技大学(第72名)等前10名大学都有所进步;四川大学首次进入前100强。
 


近日,“金平果排行榜发布第十七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报告”。2022年评价报告对《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中收录两个学科及以上的1826所大学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评价与分析,得出了7大类150个排行榜。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报告”从国家、高校和学科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对策建议。对于准确把握我国大学的世界定位,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推动其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作用。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将分三期公布相关结果。今天公布的是“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包括一流大学前100名上榜的中国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2022年世界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中,有2个及以上学科进入ESI排行的大学有1826所。其中美国有298所,中国大陆有284所,英国有98所,法国有87所,德国有71所,日本有68所,意大利有65所,西班牙有52所,加拿大有44所,澳大利亚有39所。上述10个国家2个及以上学科进入ESI排行的大学数目约占世界总数的60.57%,这说明世界上比较优秀的大学都集中分布在少数国家,特别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五国在进入ESI排行大学总数方面占据着绝对优势。中国大陆的整体实力在稳步提升的,与去年的244所相比,中国大陆增加了40所,达16.4%。而美国仅比中国多14所,差距正在缩小。在前100名大学中(如表1所示),美国有35所,中国大陆有10所,英国有9所,德国有7所,澳大利亚有6所,荷兰有5所,法国有4所,加拿大有4所,瑞士有3所,比利时有2所,丹麦有2所,沙特***有2所,新加波有2所,意大利有2所。芬兰、韩国、挪威、日本、瑞典、西班牙、中国香港各有1所学校上榜。入围全球100强的中国大陆高校共10所,分别为:清华大学(第11名),北京大学(第12名),浙江大学(第20名),上海交通大学(第36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39名),复旦大学(第64名),武汉大学(第71名),华中科技大学(第72名),中山大学(第74名)和四川大学(第97名)。与去年相比,四川大学上升37名首次进入100强,南京大学(第116名)下降49名掉出前100强,其他大学保持平稳状态。




(作者:邱均平 周洋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