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被引学者都在哪里?
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和浙江位居前5,宁夏、青海和西藏是空白;浙江大学有184位,占全省的66.19%;浙江省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物理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中高被引学者数量较多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90



一般来说,一个学者的被引次数越多,说明他的学术影响力越大,其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较高。高被引学者是顶尖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单位或一个学科来说,都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爱思唯尔(Elsevier) 重磅发布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此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及被引次数的统计来源,分析中国学者表现。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4701人,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共523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我们将浙江省的高被引学者与全国各地区高被引学者进行统计分析,浙江省共有高被引学者278人,位居全国第五位,其中浙江大学有184人。

 

一、全国高被引学者分地区统计分析

2021全国高被引学者共计4071人,分布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分布人数最多,三地高被引学者人数约占全国48.36%。浙江省共有278人,位居全国第五名,约占全国6.55%。全国占比超过5%的省市自治区仅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和湖北6地。从表1占比情况来看,各地区高被引学者分布差异明显。从分布图上,不难推理出经济发达和高教资源丰富是两个重要的吸引力因素。

 


 

 

二、浙江省高被引学者的统计分析

浙江省共有278位高被引学者,分布于27个单位,其中浙江大学共184人,位居全国第三,占全省的66.19%;其次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西湖大学。浙江省省属高校中,浙江工业大学有10人,宁波大学8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7人,浙江农林大学5人,高被引学者较多。从学科分布上看,浙江省高被引学者分布于48个学科。分布最多的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学学科,各有7位高被引学者。社科领域里的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高被引学者数量较多。自科领域除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学学科外,物理学的学科高被引学者人数也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