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隆重发布
——中国大陆有12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进步明显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99


本文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中心撰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2022年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共有284所大学进入排名,其中中国有12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强,而美国有35所,我国与美国的差距仍然较大。中国科学院大学由去年的第87名上升到第20名、复旦大学由去年的第76名上升到第72名、中国科技大学由去年的196名上升到第76名,郑州大学上升到第98名。
 


近日,“金平果排行榜”发布第十七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报告”。2022年评价报告对《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中收录两个学科及以上的1826所大学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评价与分析,得出了7大类150个排行榜。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报告”从国家、高校和学科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对策建议,对于准确把握我国大学的世界定位,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推动其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作用。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将分三期公布相关结果。今天公布的是“世界一流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包括该榜前100名和上榜的284所中国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

在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的前100位大学中(如表1所示),美国有35所,中国有12所,英国有11所,荷兰有7所,德国有5所,澳大利亚有5所,法国有4所,瑞士有4所,加拿大有3所,新加波有3所,比利时有2所,另外丹麦,日本,瑞典,巴西,芬兰,韩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沙特***分别各有1所,共20个国家都有大学进入前100强。入围世界100强的中国高校共有12所,分别为①清华大学第13名,②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0名,③浙江大学第36名,④上海交通大学第37名,⑤北京大学第40名,⑥华中科技大学第54名,⑦中山大学第66名,⑧复旦大学第72名,⑨中国科技大学第76名,⑩武汉大学第93名,⑪西安交通大学第95名,⑫郑州大学第98名,其中中国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的科研竞争力是首次入围前100强,其他10所大学都是前100强大学的常青树。这充分说明我国已进入科技强国前列和科技创新国家的第一方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