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征文通知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10

第十四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

征文通知


202112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了关于《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函。目录中,12 管理学下的学科代码1205后的内容为: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更名)。这给科学计量与科教评价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带来了新契机。有效利用新技术、合理运用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来切实推进科学计量与科教评价改革与发展,是时代赋予计量学、评价学、图书情报学、管理学、教育学领域的重要使命,也是社会对科教评价实践提出的新要求,具数智有划时代意义。因此,我们特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信息资源管理背景下科学计量与评价的发展”主题,旨在为全国的专家学者、广**生提供一个国际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的“五计学”与科教评价事业的快速、科学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推动我国“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落实。热忱欢迎国内外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专业师生踊跃投稿并参会。

一、会议时间与地点

20236月底7月初,在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医科大学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会议主题

信息资源管理背景下科学计量与评价的发展

三、会议形式

采取专家主旨报告、大会发言和论文作者分会场报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争取邀请境外著名专家作学术报告。

四、征文议题

会议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五计学的基础理论研究;

2五计学的研究前沿与趋势;

3五计学的方法与模型研究;

4五计学的计量指标体系研究;

5、新技术环境下科教评价问题研究;

6、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标准与评价;

7、数据计量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

8、全文本计量分析理论与技术;

9、政府数据的计量分析与隐私保护政策;

10、国家科技评价政策、改革、创新研究;

11、数智赋能的创新评价研究;

12、智库建设与评价研究;

13、代表作评价研究;

14、技术创新/专利价值与影响力评价;

15、专利指标体系与科技评价;

16、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及发展研究

17、“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框架下计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

18、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更名下的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

19、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更名下科教评价问题

20、元宇宙下的科学计量与评价问题

21、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信息计量

22、智慧医疗、智慧健康与信息计量

23、其他相关问题研究

五、投稿、录用与论文奖励

(一)本次会议面向国内外征稿。

(二)关键时间点

投稿截止日期:202361

论文录用和参会通知:2023610日前发出

稿件的word文档请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sxmu_glxy@126.com

(三)稿件要求

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篇幅字数控制在10000字以内。

(四)第二届《邱均平计量学奖》的评选和颁奖仪式

会议筹备期间,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邱均平颜金莲教育发展基金》、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Data Science and Informetrics》(DSIM)编辑部和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邱均平计量学奖》评选办法,在国际范围内开展评审工作。

参评对象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的计量学学者。不同年龄段的计量学学者可以参加相应奖项的申报:70岁以上的计量学者可以申请或被推荐参加“终身成就奖”的评选,授予“杰出计量学家”称号,发放奖金5万元;45-70岁的计量学者可以申请或被推荐参加“杰出贡献奖”的评选,授予“著名计量学家”称号,发放奖金3万元;45岁以下的计量学者可以申请或被推荐参加“卓越贡献奖”的评选,授予“优秀青年计量学家”称号,发放奖金2万元;并分别给获奖者颁发精美的奖牌,以资鼓励!

本年度将评选“杰出贡献奖”1名,“卓越贡献奖”2名,申请或推荐参评对象可以通过本人申请或单位推荐相结合,申请或推荐截止时间为35日,材料发送邮箱syh687@163.com,宋艳辉秘书长收,邮件主题注明:申请邱均平计量学奖。

(五)优秀论文评奖

会议秘书处将邀请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双向匿名评审、择优录用;并根据征文数量和质量从中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和1000元,奖金将由“邱均平颜金莲教育奖励基金会”提供。优秀论文的一等奖、二等奖要求译成英文在《Data Science and Informetrics》(DSIM)上公开发表,之后再颁发奖金。

(六)录用论文将按照主题组织交流与讨论;每篇被录用论文至少有一个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并就论文内容进行PPT交流报告。

(七)优秀录用论文将推荐给《评价与管理》、《情报科学》、《情报理论与实践》、《现代情报》、《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等刊物选用及发表。

六、会议费用

会议费:1200/人,全日制研究生收取600/人;会议统一安排住宿,差旅费和食宿费自理。

七、联系信息

(一)联系人:李建涛(13834514615)、吴胜男(13934624386

(二)会议专用E-mailsxmu_glxy@126.com

八、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计量研究院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二)承办单位: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

山西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科学研究院

临床决策研究大数据山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山西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业委员会

(三)资助单位:

杭电邱均平颜金莲教育发展基金会

(四)媒体支持单位:

Data Science and Informetrics》(DSIM

《情报科学》编辑部

《情报理论与实践》编辑部

《现代情报》编辑部

《评价与管理》编辑部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