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平果”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1000强揭晓
——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湖南实力居前五位;深圳职业、无锡职业、淄博职业、广东轻工、北京电子排名前五位;南京工业、河北科技、海南科技列职业本科院校前三甲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0

20233月,金平果连续第十二次推出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今年将首次发布职业本科院校本科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并继续发布高职专科专业及高水平专业群评价结果。

“金平果排行榜”(又称“中评榜”)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和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研发,包括中国大学、世界大学、研究生教育和学术期刊四大评价报告。

 

一、“金平果”高职评价从12个维度推出1千多个排行榜

金平果2023高职教育评价范围以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为依据,结合学校的实际招生情况,确定高职院校评价对象为1519所,其中高职高专1487所、职业本科32所,并首次发布职业本科院校本科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从学校、地区、类型、专业大类、专业类、专业和专业群等12个不同维度评价得出1139个排行榜,具体榜单见(表1)。



二、继续优化评价指标体系

2023年中国高校综合竞争力评价中,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重构了政治标准、业务标准、效益标准三结合的教育评价体系,突出双高建设背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中国特色为重的评价标准,响应教育部破五唯精神,继续优化评价指标体系。

高职院校包括高职高专和职业本科两种类型,2023版高职院校评价由5个一级指标、35个二级指标和100多个观测点组成,本次评价加入了省级双高建设成果,新增思政建设一级指标(含三个二级指标和13个三级指标),杰出人才新增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新增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竞赛加入了世界技能大赛,产教融合二级指标中新增了专业合作建设试点、校企合作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创新创业二级指标中增加了双创学院、实践基地、优秀成果等内容,同时做到兼顾规模与效益数量与质量教学与实践等多种平衡关系,既有绝对指标也有相对指标,既有传统指标也有新兴指标。



三、多种方式展现评价结果

金平果2023高职院校排行榜继续采用得分、排名、等级与位次比相结合的表示方法,便于从宏观和微观分别了解各自定位。院校等级由5★+5★5★-4★3★2★1★组成,分别对应于排名前1%1-5%5-10%10-20%20-50%50-90%90-100%的高职院校。

 

四、高职教育整体水平及300强高校数量江苏居首,强校比例浙江第一

从全国高职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表3)来看,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湖南居前五位,高职教育整体水平有优势;从两年变化来看,前五稳定,四川前进3位进入第六,河北前进1位进入前十;从院校总数来看,河南99所继续居首,从院校数量变化来看,江苏、湖南、湖北和重庆有所增加,黑龙江有所减少;300强高校占比来看,浙江48.98%继续列第一位



五、理工、综合、财经类高校数量占多数

从类型分布(图1)来看,高职院校分为理工、综合、财经、医药等11种类型,1487所高职高专院校中理工、综合、财经类高校比例较高,各有608351143所,分别占总数的41%23.67%9.64%,三大类型占比超过74%,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



六、高职高专各类型第一名地区分布江苏占优

各类型排名前三的高校如表4所示,和本科院校各类型第一都在北京地区不同,高职院校各类型第一高校的地区分布比较均衡,除江苏占了三个类型第一之外,其它类型第一都分布在不同的地区。



七、第三次发布职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5列出了全国职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10强高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进入前五位。



下表为民办职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10强高校,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在民办院校中位居榜首,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分列二、三位。



八、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统计分析及1000强名单

2023年金平果高职高专竞争力评价结果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排名前五位;前10强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为新晋高校;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超越上年进入前100强。

从地区分布(图2)来看,全国1487所高职高专院校分布在31个地区(不含港、澳、台高校),其中河南、广东、江苏数量较多,均在90所以上,河南、广东高职院校数增长较快,另有7个地区在60所以上;高职排名300强中,江苏占35所有明显优势,山东和广东各26所、浙江24所、湖南17所依次进入前五位;从各地进入300强高校数量占本地高校总数的比例来看,浙江、北京、江苏高水平学校比例优势较大。



下表是2023年金平果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1487所高校中的前1000所名单。



更多信息请登录 “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网(http://casee.hdu.edu.cn)查询。


(“金平果”排行榜报道)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