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3年中国大学教育竞争力排行榜新鲜出炉!
北京、江苏、湖北、山东和广东在地区排名中位居前五名,前10名高校是:北大、清华、浙大、上海交大、哈工大、武大、复旦、华中科大、中山和西安交通大学,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实现两连跳, 第一次跃居第5位!
发布人:高教计量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10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2023年是二十大后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之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仍然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力量为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为了给教育管理部门和各个高校的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给广大高考学子和家长挑大学、选专业提供必不可少的重要参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连续20年隆重推出《中国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3-2024)》。此次评价共产生了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竞争力榜单、中国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榜单和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排行榜三类榜单。

1是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其中北京、江苏和湖北稳居前三名;山东由去年第6名跃升至第4名,其他各个地区排名波动相对较小。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北京的双一流大学数占比最多,有34所;其次是江苏和上海,分别是16所和14所。从双一流院校数占地区参评院校数比例来看,北京是51.5%,其次是上海,为35.9%。其他地区占比都较低。一流大学院校数数量超过10所的地区仅有北京、江苏和上海三地。




  2 是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前300强,还列出了各个学校的地区序和类型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稳居前三,哈尔滨工业大学从第10名跃进前5强。全国排名前10的院校中,北京、上海和湖北地区各占两所,其次是浙江、陕西、广东和黑龙江各占1所。排名前100的院校中,理工类占了50所,综合类占了32所,师范类占了11所,其他类型院校合占7所。各个类型排名第一院校的总排名分别是:北京大学(综合类)总排名第1名、清华大学(理工类)总排名第2名、中国人民大学(文法类)总排名第21名、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类)总排名第30名、中国农业大学(农林类)总排名第41名、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类)总排名第85名、首都医科大学(医药类)总排名第108名、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类)总排名第110名、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类)总排名第161名、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类)总排名第248名。



在前300强的名单中,各个地区挺进院校数量差异较大:北京仍以绝对优势占据首位,共有37所;其次是江苏,占25所;上海和山东各占19所;浙江占15所,其他地区表现欠佳。

从总体来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在此次评价中,我们采集了我国2751所高校数据,它们的办学层次各有不同,办学定位各有特色。我们依据办学性质将高校分为公办、民办、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依据办学层次,将高校分为部属高校、地方院校、职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不同的办学性质和办学层次对学校自身发展定位至关重要。分类型分层次评价是帮助高校充分挖掘自身发展特色、找准对标院校、发现自身发展不足的重要方法。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刘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