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果”发布2020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800强
——深圳职业、南京工业职业、金华职业、无锡职业、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稳居前五位,山东商业职业、淄博职业、广东轻工职业、重庆工业职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进入前十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10414


近日,金平果连续第八次隆重推出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国内首次发布高职专业评价结果,2020版高职评价将陆续发布890多个排行榜单。



“金平果”高职评价向深层次、多维度评价扩展


国家定位从示范、骨干、优质校,发展到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金平果”高职院校评价也将向深层次、多维度扩展,从学校综合竞争力向专业大类、专业类和专业评价延伸,为新兴产业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高等职业教育各链条提供参考。

本次高职评价范围以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为依据,结合学校的实际招生情况,确定评价对象为1429所高职院校。在连续八次发布高职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和高职分地区排行榜的基础上,第二次发布高职分类型排行榜,并于今年增加了高职专业的评价,首次发布高职分19个专业大类、99个专业类和700多个专业的排行榜,共计893个榜单(表1)。


1 金平果2020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清单



破除“四唯”,优化评价指标体系


为响应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破除“四唯”文件精神,我们继续优化了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学术论文指标,优化为符合国家最新政策导向的三个方面高质量论文。本次高职院校评价设4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表2)和70多个观测点,尤其在学校声誉中增加了“双高建设”、1+X证书试点等多个观测点,做到兼顾规模与效益数量与质量教学与实践等多种平衡关系,既有绝对指标也有相对指标,既有传统指标也有新兴指标。


金平果2020中国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多种方式展现评价结果


金平果2020高职院校排行榜继续采用得分、排名、等级与位次比相结合的表示方法,便于从宏观和微观分别了解各自定位。院校等级由5★+5★5★-4★3★2★1★组成,分别对应于排名前1%1-5%5-10%10-20%20-50%50-90%90-100%的高职高专院校。



高职教育整体水平江苏居首,校均得分浙江第一


    从全国高职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表3)来看,江苏、广东、山东列前三位,高职教育整体水平有优势;从校均得分来看,浙江、山东、江苏三个省份的高职院校平均实力较强。这种分布状况与各地的经济实力、人口数量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和水平密切相关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



高职各类型数量分布:理工、综合、财经超七成


从类型分布(图1)来看,高职院校分为理工、综合、财经、医药等11种类型,1429所高职院校中理工、综合、财经类高校比例较高,各有590340135所,分别占总数的41.29%23.79%9.45%,三大类型占比接近75%


1  高职院校类型分布



高职各类型实力分布:第一名分布较均衡


各类型排名前三的高校如表4所示,和本科院校类型第一都在北京不同,高职院校各类型强势高校的地区分布比较均衡,除浙江占了两个类型第一之外,其它类型第一都分布在不同的地区。


4  2020高职院校各类型排名前三的高校



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统计分析及800强名单


金平果2020高职竞争力评价结果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延续去年优势,依然稳居前五位;前100强中,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步较快。

从地区分布(图2)来看,全国1429所高职院校分布在31个地区,其中广东、江苏、河南数量较多,均在80所以上,另有7个地区在60所以上;高职排名300强中,江苏占39所有明显优势,山东27所、浙江25所、河南22所、广东21所依次进入前五位;从各地进入300强高校数量占本地高校总数的比例来看,浙江、江苏高水平学校比例优势较大,山东、北京和天津也有较好表现。


2  高职院校地区分布


下表是金平果2020年中国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1429所高校中的前800强名单。


5  2020年中国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800强)




(“金平果”分析员祖文玲、刘宁、刘召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