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地区类型分布知多少?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261


57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本次国内共有2163位学者入选,分别来自242个高校或科研机构,其中来自高校的高被引学者占比83%。本文对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布局从地区和类型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地区分布

 

如图1所示,高被引学者在各类地区分布主要集聚于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带经济发达地区。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海南省高被引学者为0,结果显示,高被引学者区域分布不均衡,且与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院校分布情况存在较大关联。


1  高被引学者地区分布

 

各个地区高被引学者数量排行如表1所示,前五名地区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校均高被引科学家数量中,上海市和安徽省排名第一和第二,这两个地区高被引科学家分布较集中,其次是北京市和天津市。


1高被引学者数量(地区层面)



如图2箱线图所示,图中每个点表示这所学校的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全国高被引科学家数量高于100的学校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97人、95人紧随其后。

在前五名地区分布中,各个学校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分布不均衡,其中,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四个地区均存在异常值。北京市学校高被引科学家数量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占半壁江山,两所学校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占北京市的61%,和第三名院校(北京协和医学院,高被引科学家数量21人)差距明显。浙江省中浙江大学一家独大,以97个高被引科学家独占鳌头,省内其他院校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均在10人以内。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是本省、市的高被引科学家数量最多院校。


2   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学校层面)


学校类型分布

 

从整体学校分布类型来看,理工类、综合类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量远高于其他类型高校,占比86.02%,其他类别占比13.98%。各个类型具体高被引学者数量占比如下图所示:


3 学校类型分布



各个类型具体高被引学者数量占比如下表所示:

 

2 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学校类型)


此外,非高校单位中,除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外,今日头条、科大讯飞、联想集团等知名企业也有学者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