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研讨(二):美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
发布人:高教评价院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253

编者按:2020522日,中国13所高校被美国商务部扩充至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设立的进出口管制条例,也是美国技术制裁的手段。被列入实体清单的这些高校多是工科类院校,在国防、科技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实力。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制裁举措表明美国高校工科教育以及以工科教育为支撑的科技创新的世界领先地位遭遇到挑战,同时为我国着力提升工科类院校和工科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发出了重要信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基于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对我国工科类高校教育质量的关切,我们聚焦美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开展新工科教育研讨,选取美国工程教育学会以及工程教育最为著名的两所高校——麻省理工学院和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期为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参考。

 

二、美国高校探索工程人文教育的实践方略

 

近十年来,美国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等其他工程类专业组织十分重视工程人文教育,高等教育机构不断拓展对学生科技素养培养的实践方法。2010年以来,美国工程教育学会会员增长最快的分支机构为技术和工程素养分会,目前超过300个会员。一些高校不断践行重视培养学生科技素养的教育理念。美国工程院提出用公众工程认知理念(Public Perception of Engineering)替公众工程理解Public Understanding of Engineering)理念,进一步表明科技素养在工程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工程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成为工程教育领域的新议题。高校对工程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课程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通过为非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工程类通识课程实现工程教育的目标。普林斯顿大学重视激励教师开展价值引领和个体投入。卫斯理大学通过校长倡议推进工程素养教育。马里兰大学在全校范围内的通识课中融入工程教育的知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要求学生至少在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修一门科技课程才能毕业。斯密斯女子学院和威尔斯利学院女子学院也意识到了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将工程专业的基础课、高阶课以及实践工作坊向非工程专业的学生开放。特拉华大学设立荣誉项目(Honors Program),将《现代世界中的工程学》设置为写作课程。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开设面向非工程专业的学生以及辅修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新的工程课程——《公民工程师》。

 

(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供稿)